2009/9/14

"受活"自行車道

我記不得小時後的作文課
當寫到我的志願 這個月經題的時候
我寫下了什麼志願

但是如果讓我現在寫我的志願
我知道我要寫什麼了
我的志願就是我要當官
當官的目的
是為了體驗一下
為什麼所有當官的人
都會換了個腦袋

為什麼所做的決定、所說的話
都是跟民眾想要的相反

會寫這篇
是因為最近經過了敦化北路

之前就聽說台北市政府在這搞了個自行車道
今日得見


真是不得不佩服”好”市長呀
這樣的東西也敢做出來當政績

基本上這條自行車道的規劃
我覺得就有問題
我想台北市政府交通局的人應該是每天坐直昇機吧
所以不太了解台北甚至是台灣的交通生態

在慢車道外側搞了個自行車道
光想到每個路口有右轉的汽機車、過馬路的行人、直行的自行車等等
就夠令人打結了
然後自行車道旁還有個給汽車的臨停區
這個臨停區等於幾乎是叫開車的把車停在馬路中間
然後在馬路中下車,再穿越自行車道(車主與自行車騎士都要自求多福不要撞人或被撞)到人行道上

而自行車道旁還有原本的機車停車格
所以騎自行車的也要小心隨時要停車機車族
機車族牽車時也要小心後方騎過來的單車
每天下午敦化國小前自行車道更是完全被等著接小孩放學的臨停汽機車給佔滿

明明敦化南北路上就有現成的林蔭大道
在這規劃自行車道不是很好
硬是要大家在慢車道上擠
是怕民眾看不到這個所謂的政績嗎?

說實在
設自行車道是好事

只是以台灣的環境
在市區幹道設實在是畫蛇添足
做行銷的都知道每個產品推出時
都需要先設定目標客戶

這種市區單行車道的目標客戶是誰?
我實在搞不懂
樂活族?
那不如就每個週末把慢車道封起來弄成自行車行駛區
簡單又不用花錢

通勤族?
那應該就要有配套措施,譬如單雙日汽機車禁駛之類的
提高使用率

而且台北市已經很努力的在消滅機車族了
再多個理由補上一刀不是更好

台北的幾條南北主要幹線
復興南北陸上的詐胡線被”好””馬”聯手搞到問題一堆
新生高架橋重建也有問題
敦化南北路又弄個很鳥的自行車道
下一個有問題的不知道又會是哪個?

但是台北市在美麗華附近的自行車道就規劃的不錯
行人與自行車的區隔很明確
也不用與車爭道
不過台北市錢那麼多
隨便做10種實驗,總會有一個成功的

馬總統跟郝市長真是很用心的在教導我們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的真諦

大陸作家閻連科有一本小說,叫做”受活”
受活是大陸河南方言,原意是享樂
但也有自由、忍耐、苦中作樂的意思
我想敦化南北路的自行車道很難讓我有樂活Lohas的感覺
就叫他受活車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